学院首页 技术转移中心 
获奖成果
 
获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成果 >> 正文

我校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1-04-15 15:48     (点击: )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获奖名单。在本次公布的239项获奖成果中,特等奖18项、一等奖90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27项、科普奖1项。由我校作为主持单位,张峰博士团队申报的“矿区水资源智能监测与大数据融合系统”获得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张峰博士是我校信息工程学教授、陕西省高层次特殊支持计划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学院教学名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及大数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处理与融合技术,基于群体智能的无人系统集群协同控制技术,复杂航天产品性能样机建模与仿真。

此次获奖成果属于系统工程、信息管理与水资源管理交叉领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的资助下,经过10年攻关,以水信息学为基础,建立了一种水资源大数据融合与调控技术,申请软件著作权7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论文50篇)。主要内容包括:1、建立榆神矿区三维可视化地质模型以及水文空间大数据处理方法;2、建立煤炭开采条件下与矿区水循环变化相关联的地下水资源动态演化模型;3、构建矿区地下水资源动态调控及监测系统。

水资源大数据融合与调控方法的研究与发展有望推动系统工程、信息科学、认知科学、水资源管理等相关学科的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各领域的共同发展、人工智能真正地成为人类智能做出贡献。本成果所提出的大数据处理与融合方法应用于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和榆林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中心。提出的矿区地下水监测与处理方法应用于陕西三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矿井水文监测系统中,该水文监测系统先后应用于宁夏宁煤集团,王洼煤业河南永煤集团等,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860多万元。该技术成果在应用过程总还针对特定区域进行应用示范,面向煤矿技术人员、基层水利人员、水利主管部门开展信息化技术培训30人次,部署3个核心区域进行信息监测,布置网络化环境信息监测节点10个,核心示范矿区面积100亩,技术辐射区面积达3000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榆林学院科研处 
Copyrights 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崇文路51号

邮编:719000
电话:+86-0912-3893621
传真:+86-0912-3893621